English

北大高招惊爆冷门

2000-08-12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曹东 我有话说

本报讯北京市首次实行高考后填报志愿录取的第一天,爆出最大的冷门:人们心目中最好大学之一———北京大学,考生填报第一志愿的人数却远远少于所要招收的人数,一位理科考生竟以476分跨进北大。这使很多人大跌眼镜。北京大学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,大学教师、考生家长各有看法。

北京科技大学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谷贤林副教授认为,北大今年招生出现这种状况,主要的原因是今年首次实行考后填报志愿,一些考试相对高分的学生,虽然知道自己的分数可以报考北大,但是不知其他的考生是否也报考北大,如果大家都报同一学校势必就会造成撞车的情况,而北大招生数是一定的。

从往年招生情况来看,学校在招收新生的时候一般只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,考生会考虑,如果自己的考分不是绝对的高分,填报北大第一志愿的人又很多,考生就会担心自己会被挤下来。如果第二志愿不能被学校录取,考生可能会失去进入其他好学校的机会。基于这样的考虑,考生和家长就转向仅次于北大的一些重点大学,致使出现北大第一志愿招不满的情况。

今年北大、清华在填报志愿前,各自举办了招生咨询会并发放了预报表,结果北大回收预报表200份,清华回收了600份,北京地区考高分段的学生有73%的学生报考清华大学。这些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对清华人才培养模式的认同,这也是家长更青睐清华的原因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